出國旅遊,最頭痛的是莫過於整理行李。知道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行李箱嗎?軟殼和硬殼差別又在哪?尺寸從大到小都有,到底哪種尺寸最符合需求?選對一個旅行地點很重要,但是一個適合的行李箱更能事半功倍,幫你輕鬆做好收納,不如聽聽專家教你如何選擇旅行箱,做好旅行收納,讓你出國準備不再手忙腳亂,能優雅從容地整理行李,開開心心出國去!

旅行箱其實是很個人的!從顏色到樣式,真的是看個人喜好,只不過,材質與容量,仍必須是需求來作選擇。到底是軟箱好,還是硬箱佳?輕便好還是擴充性重要呢?

輕巧材質頗受消費者青睞

一般說的硬箱,就是以PP材質或是PC、鋁合金為主。而軟箱,則是有尼龍單寧、聚酯纖維等。新秀麗行銷部副理林淑娟表示,硬殼一般分為4種材質:1.curve、2.PC、3.ABS、4.PP。目前最新推出的Curv材質,就是一項來自德國的專利技術,首次應用在旅行箱上,材質很輕,表面有波紋般的紋路,因為相當輕巧,所以十分受到消費者歡迎。

而另一種硬箱—ABS混PC的材質,則是非常堅固,又輕,也是許多人的最愛!

而所謂的軟箱,則是尼龍或是聚酯纖維混合材質,最大的好處就是擴充性。對很多商務客來說,行李箱的擴充性口袋相當便利,可以擺放文件或是筆記,拿取方便。

若論硬箱與軟箱最大的不同,除了材質以外,就是擴充性與容量。硬箱的擴充性較差,因為設計的緣故,箱外幾乎沒有袋口,但是軟箱不僅有袋口,還可以擴充,以往的確深受消費者喜愛。不過硬箱的顏色變化可多了!從最常見的灰、藍以及銀色,還有亮眼的橘色、粉色、綠色還有大紅色。尤其是這兩年,使用亮眼色系行李箱的人越來越多,推測可能與大家越來越重視時尚與品牌的風氣有關,軟硬箱的使用比例越來越接近,顏色也跳多以往的黑藍深色系。

另外,軟箱與硬箱的開闔方式也略有不同。硬箱是對開,軟箱則是上方開啟,所以同樣體積的軟箱,容量會比硬箱來的大,但找尋物品時往往也較麻煩,端看個人需求。但同樣地,雖然軟箱擴充性高,但切記硬塞,因為是一體成型的緣故,所以若拉鍊壞掉就很難修理。

 

硬箱採半開方式,方便收拿衣物,但相較於軟箱,可容納空間較少。

 

像是酒瓶之類的行李,若擔心重壓,可選擇PP材質的行李箱,那是汽車保險桿的材質,防水性又佳,很堅固耐用。

旅行地點決定行李箱大小

至於旅行箱的大小則可依照旅行外出的天數,選擇合適的旅行箱尺寸。一般而言,三天兩夜可選擇24~35公升(55cm以下/ 20吋以下),四~五天可選擇35~70公升(61-66cm/22-24吋),如超過一週以上,則建議選擇90公升以上(70-85cm/26-32吋)的尺寸。林淑娟也建議,不妨買同一系列的行李箱大中小,若真的不放心,可以用組合式攜帶行李箱,意即中加小、大加中這樣帶出門,而軟箱的收納彈性又更高些。

兩輪好還是四輪好

旅行地點與型態,不只影響行李箱大小的選擇,也包括四輪與兩輪的取捨。四輪平推省力,兩輪適合自住旅行。很多人把四輪的行李箱斜拉,看似輕鬆省力,卻十分傷害輪子,而傳統的兩輪才能斜拉,並且適合在歐洲碎石路上行走。所以若要從事自助旅行,能斜拉的兩輪比較適合各種路面,而平推的四輪省力,適合光滑的路面。

 

兩輪適合自助旅行,四輪適合平移拖拉省力,要如何選擇端看個人旅行需求。

 

選擇行李箱停看聽

坊間行李箱價差甚大,品牌眾多,要如何選擇好的行李箱呢?林淑娟建議,首先看看推動輪子的時候有沒有聲音,一般來說聲音越小越好。再者,拉桿是內嵌式還是裸露在外?內嵌式較為穩固,裸露在外則容易故障。最後,為何硬殼的旅行箱價位差那麼多?林淑娟解釋,這是因為價格便宜的硬殼旅行箱,所使用的塑料是再製的,並非是virgin PC,所以延展性與耐用度都會比較差。

 

購買行李箱之前,先拖拉看看,是不是有怪聲音或是不順,輪子順行的好壞影響耐用度。

 

貼心小叮嚀

其實,很多人並不知道,行李箱在拖運過程中壞掉是可以索賠的。林淑娟提醒,若發現行李箱在託運過程中故障,可以到行李託運申訴中心,向航空公司索賠,別忽略自己的權益喔!

聰明收納行李打包更輕鬆

收納很重要,尤其是出國的行李又繁又雜,如何在最短時間做好收納?無印良品表示,原則有三:1.易找尋,即是將同類型物品一起收納(例:內衣褲、3C用品、隨身藥品)、2.易拿取,必須考量取出的便利性,像是將衣物捲成圓筒狀,或是將使用時機一致的物品一起收納,(例:盥洗用品、化妝保養用品)3.可收可放的收納空間,最好使用收納空間或收納道具,可彈性運用的類型。所以,各式輕巧的旅行分類收納袋、攜帶分裝用的瓶瓶罐罐,其實是必備的收納物品。

 

覺得收納很麻煩嗎?只要運用各式尺寸收納袋與打包原則,就能輕鬆做好旅遊收納,節省時間!(圖片提供/無印良品)

 

若你是商務出差者,可選擇可分裝文件的收納小袋或整齊收納3C的收納用品,像是各式尼龍網袋。若是家庭出遊,可選擇不同顏色的分類收納袋,或加上一些小別針、小標示,讓每個人可以迅速找到自己的物品。

 

可將盥洗用品或是化妝品一同收納,瓶瓶罐罐也能整齊收好,方便取用。

 

最後,無印良品並分享兩個特殊的收納技巧。第一,善用分類收納袋讓出門打包變的輕鬆,首先打包時思考每天的行程所需物品,再將這些物品分類,最後--剃除重複型態的物品,將一定要帶出門的(無可替代者)打包起來就好,這樣行李才能輕巧。第二,重要攜帶物品要列一張清單確認,才不會遺漏,例如護照、機票、外幣、文件、藥品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遊家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